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章广镇“三向发力”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3-06-10 07:48 来源:南谯区章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章广镇近年来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两感一度”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移,从建章立制、网格治理、基层基础三个方面发力,构建“上下联动、协调发展、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优化建章立制,提升基层治理“引领力”。成立镇、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判部署基层治理领域重点任务,将民生工作、网格化管理、10项暖民心行动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镇、村召开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4次,研究推动重点工作任务12个,协调解决民生领域问题8个。以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组,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当场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宣传民生政策。

深化网格治理,提升排忧解难“战斗力”。依托“村—组—户”的三级网格化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完善67个乡村网格,334名网格员联系服务群众,收集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开展谈心交心,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群众诉求200件,现场解决54件,后期处理完结144件,办结率高达97%。依托皖事通办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造贴心为民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为民服务代办业务,提高为民服务办事效率;按照“6+X”模式,配置社保自助查询机、打气筒、雨伞、充电宝、应急药品、拐杖等贴心服务用品,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

强化基层基础,提升为民服务“亲和力”。组织实施村组道路照明、农田水利渠道修复、居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四大民生工程项目,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堵点”。按照“结合实际、利用现有、应建尽建”原则,集中建设鸦窝村、元松村、太平集村等3所老年助餐服务点和常山村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2个村级未成年人活动室,为“一老一小”群众提供便捷的生活保障服务。免费开放镇级文化站和11个村(社区)农家书屋,截至目前共组织红色文化艺术团入村开展巡回演出15场,放映电影150多场,受益群众2万多人次,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李大桢 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