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腰铺镇四举措稳固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3-06-10 07:50 来源:南谯区腰铺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腰铺镇坚持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压实主体责任,稳住农业“基本盘”。成立粮食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粮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分管领导、农业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村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将粮食生产任务细化责任到村、到队、到户、到田,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严守耕地红线,夯实三农“压舱石”。严格落实上级政策部署,今年完成小麦播种任务1200亩、玉米种植面积2000亩、豆类种植面积100亩;加大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力度,逐一上门核实全镇涉及到乱占耕地建房的情况,为后续开展整治工作打好扎实基础;坚定不移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姑塘村新建14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将于6月中旬完成建设,投资总额393.9万元。

坚持藏粮于技,启动科技“助推器”。把科技作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支撑,3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提供粮食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积极联系区农业农村局,争取小麦“一喷三防”项目12000亩,促进小麦稳产增产;今年以来组织种粮大户参加小麦赤霉病防治暨科学、安全用药培训9次,发放免费防治药品6837瓶、19109袋。

稳定扶持政策,上好保障“安全锁”。落实种粮补贴,今年以来发放实际种粮补贴764户281682.7元、地力支持保护补贴2173户3451560元;推广水稻、小麦、油菜完全成本保险和收益保险,落实设施农业有关政策;定期对11座小型水库进行安全监测和标准化管理,对14座水闸进行安全鉴定,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工作。

(吕之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