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乌衣镇党建引领为社区治理聚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8 来源:乌衣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乌衣镇以星级党支部创建为抓手,通过党组织“穿针引线”、搭建平台,让各方面社会资源有效聚集,实现了社区治理从“行政为主”向“多元共治”的拓展,描绘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乌衣样板图”。

激活党建引领“源动力”。该镇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着力构建“社区干部联网格、网格组织联党员、党员结对联群众”的治理体系,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强大动能。支部建在网格上,按照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若干楼院等相对独立的封闭单元划分为一个网格,开放或零散住宅划分56个网格,覆盖8个城市社区。队伍聚在家门口,吸纳党员干部、居民组长、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等充实网格员队伍,配备专职网格员56名,兼职网格员169名。工作做在邻里间,聚焦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攻坚,社区、乡镇对业主委员会成员资格进行联合审查,提高业委会选人质量。

融汇多元共治“聚合力”。坚持重心下移、干部下派、资源下沉,推动更多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基层、服务群众,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形成多元共治合力。党员干部“沉下去”。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推动23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根据自身特长认领志愿服务岗位,进小区开展实践活动,完成敬老院送学、临时接送小孩等社区派单30余件。部门资源“聚起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执法进小区”“就业援助月”等主题活动76场,设立老年食堂、乐学小课堂、幸福照相馆等一批特色服务项目。党建阵地“活起来”。聚焦“三新”领域,依托社区配套办公用房、小区岗亭等场地规范打造党群服务站2个,引导外卖小哥、物流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到小区党群服务站“歇脚”休息,提供学习休闲场所。

提升居民群众“自治力”。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引领居民回归自治本位、发扬“主人翁”精神,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共商邻里事务,建立小区党组织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三方议事会”,组织居民说事议事主事,今年以来通过协商议事解决问题12个。共倡邻里服务,发动党员、物业服务人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等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围绕反诈宣传、环境维护、电瓶车安全宣传等开展志愿服务90余次。共办邻里活动,由小区党组织牵头,小区居民主导,围绕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爱国卫生月等举办一系列邻里活动24次,进一步增强了邻里联系。

 

(王毛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