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姚志江调研粮食安全、抗旱保秋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1 07:26 来源:南谯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9月9日,区委书记姚志江率队调研粮食安全、抗旱保秋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思维,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粮食安全、抗旱保秋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力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区委副书记陈厚兵,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在章广镇园林电站和大柳镇华严庵村九板桥水库,姚志江实地察看水利设施运行和灌区水稻长势,详细了解两镇抗旱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根据山区实际情况,精准把握雨情水情,利用好电站、水库等为生产生活和农业灌溉提供水源,切实降低高温热害和旱情对水稻等秋季作物的影响,坚决保障秋粮丰收和粮食安全。

胡集村桶装养鱼基地有序排列着30个大水桶,水桶里养着鲈鱼、黄骨鱼、鮰鱼等。姚志江走进基地大棚,与养殖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高密度桶式养鱼技术和产值情况。他鼓励养殖户继续扩大规模、开拓市场,同时叮嘱镇村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群众探索生态环保养殖新模式,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

在皇甫村、华严庵村和曲亭村,姚志江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突出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和帮扶;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美化农村公共环境的同时,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引导群众改善自家房前屋后卫生状况,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要积极盘活土地、房屋、山场等闲置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中,姚志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落细抗旱保秋收各项措施,充分利用当前旱情暴露出的农业、水利设施短板,及时谋划并实施一批涉农项目,进一步提高蓄水和抗旱能力,确保今年全区秋粮丰收,夯实全年丰产基础。要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针对山区部分村庄人口老年化、空心化等情况,深入调研分析工作创新点和突破口,确保乡村振兴见实效、出亮点,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柏晓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