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南谯区“两个聚焦”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3-01-28 08:20 来源:南谯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南谯区以“两强一增”行动为抓手,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应对旱情影响,水稻、小麦等种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稳步提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区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补齐短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努力在保障粮食安全上实现新作为。

聚焦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全区48.04万亩耕地,足额带位置下达到地块、建档立卡。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一户一块田”及延包确权改革试点工作,扩大与北大荒“大托管”合作范围,根据农民耕种意愿推进承包土地互换、化零为整,分类逐步推广实现“一户一块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培育更多适应本地种植的新品种,提升全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

聚焦科技和装备“两个重点”。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加快推进农机补短板行动,研制和推广一批适用丘陵地带小型机械和高效智能农机,促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提质、扩量、增效。同时,加强监测,抓好在田作物管理,确保今年午季粮食再获丰收。

(王 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