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南谯区:强化法援资金保障 多举措助力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27 07:50 来源:南谯区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法律援助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公益事业,是按照“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22年以来,南谯区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对法援保障力度,最大程度的减轻疫情对法律援助申请的影响,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做到应援尽援,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

加强保障能力,提高案件数量。加强与区司法局联系沟通,从提高思想认识、扩大援助范围、完善机构体系、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推进法援工作,2022年共安排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资金66万元,审批法援案件55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6件,增幅达到13.6%,完成目标任务数100.1%。其中民事案件422件,刑事案件129件。

完善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资金使用管理,区财政局、区司法局联合制定出台《南谯区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及标准规定,突出重点使用方向,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民生经费使用效益。

严格审批程序,提升办案质量。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内控管理制度,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做到应援尽援。严格执行补贴与案件质量挂钩制度,完善财务审批程序,实行财务报账制度,确保财务账目真实、可靠。同时按照法律援助经费使用范围及标准规定,实行专帐管理、专帐核算,做到专款专用。坚持办实事、重实效,以发挥社会效益,达到让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确保法律援助资金用于实处。

强化绩效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根据法律援助安排情况编制年初预算资金,科学合理的设定项目绩效目标。规范和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区财政配合区司法局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对法律援助工作专项经费使用和支出等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确保法律援助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雷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