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严防“春天里的一把火”

——南谯全面细致认真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4 07:58 来源:南谯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春季气温回升,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多发季节。不同于“春风吹又生”的冬天里的一把火,春天一把火,则会烧掉一整年。为认真汲取近期省内外相继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南谯区采取措施,进一步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全力确保社会面消防形势平安稳定。

针对当前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冲刺“开门红”,消防安全复杂严峻的形势,南谯区持续强调做好消防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重任在肩的压力感,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全面落实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分析研判,找准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目标,全力抓好火灾防范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

加强工贸企业消防隐患的进一步排查整治,对问题隐患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严格落实“六个严禁”刚性措施,即严禁违规住人、严禁擅自动用明火作业、严禁违规存储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严禁随意隔断分租、严禁违章搭建占用消防车通道。对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特别是无人管理的,立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主体,确保消防安全有人抓、有人管;对动用明火作业的,坚决落实作业手续,做好现场防范措施;对安全通道堵塞、消防设施和器材严重损坏等突出隐患,明确责任、迅速整改;对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的,实施联合整治措施,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防火分隔、安全疏散、防火间距、防火分区等方面的先天不足问题,挂牌督办,特别是生产、经营、仓储一体的工贸企业存在严重安全事故隐患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业整改。

突出重点,全力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突出防控重点,落实监管职责,各地各部门密切协作,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加大对居民楼院、群租房、沿街门店巡检力度,及时查纠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室内停放充电、楼梯和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清阳台、清楼道、清厨房和关燃气、关门窗、关电源行动。住建部门对建筑工地用火用电、工棚取暖开展安全检查,对燃气经营企业、经营户燃气设施、液化气储灌站、供应站点、加气站等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对居民住宅小区管道井和电缆桥架防火封堵情况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共地下室是否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规范敷设电气线路等进行检查。教育、文旅部门重点对寄宿制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查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设置影响人员逃生和救援的铁栅栏、防盗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安全出口是否锁闭、用火用电和危险品管理是否规范,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民政、残联部门加大对养老院、托管所、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等场所监管力度,对老人与少年活动场所、食堂、疏散通道、残疾人住宿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检查,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安全完好、用火用电用气管理规范。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物流仓储快递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切实摸清底数和状况,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和全员培训,整改一批火灾隐患。经信、商务、文化、卫健等重点行业部门加强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坚决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此外,区安委会、消安委注意加大督察力度,对行动部署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教育未全覆盖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持续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增强消防工作责任意识;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重点利用近期事故以案说法;广泛组织宣传活动,结合宣传“五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发动消防志愿者等力量集中开展“敲门行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特别是要督促各企业组织员工开展岗前消防安全培训,确保每名员工能做到“一懂三会”。

(融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