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政府年报

南谯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5:2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南谯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南谯区政府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以网上公开的形式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谯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政务新区主楼420室 ,电话: 0550-3911009,邮箱:nqqzw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用权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公共卫生信息公开等为重点,2020年全区共发布各类信息12256 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 5213 条。一是加强用权公开。开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要求,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情况;推动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公开,公开各类信息2200 条。二是强化政策发布解读。规范性文件出台后,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微博、微信等第一时间进行解读,利用文字解读、视频解读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着力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我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出台后,第一时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布,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有效信息。四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三大攻坚战,重点发布相关文件和工作推进情况,方便群众知晓信息;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新上线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组配,发布相关政策32条,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五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省直目录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编制的指引目录,完成区直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等26个领域和镇(街道)13个领域专题上线工作,按目录公开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具体承办单位、区司法局等参加,共同研判分析申请具体诉求,层层把关后正式答复申请人。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8 件,全部按期进行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版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要求,全面对区本级、22个重点区直部门和9个镇(街道)三级公开目录进行梳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新目录上线并做好信息维护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测评公司,每月对区本级、区直单位、镇(街道)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测评,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测评反馈问题,并第一时间交由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审查机制,不定期排查信息公开内容涉及个人隐私问题,确保信息安全。

(四)平台建设根据上级要求,按时建设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突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新上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六稳”“六保、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专题专栏,共发布信息2200多条,进一步方便了公众了解本地政策、政府部门职能等信息。

(五)贯彻落实新条例。持续做好做好新条例宣传解读,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新条例内容,组织各单位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新条例;在政务大厅信息公开专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摆放新条例折页、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进行宣传。完善政府在线互动功能,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3个工作日内回复。定期发布区政府公报,规范性文件应登尽登,2020制定3期政府公报,并在网上公报电子版,方便公众查阅和下载。

(六)监督保障。区政务公开办公室作为全区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区直单位、镇(街道)日常指导监督,要求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至少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齐工作力量,并报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强化培训学习工作,4月份举办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会议,针对新的要求,邀请专家详细进行指导讲解;赴外地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示范点建设印发南谯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6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

+1

21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42

0

12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28

-24

2350

行政强制

24

+9

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12

115172597.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区直单位镇(街道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变动较大,由于新从事政务公开的人员业务不熟情况不清,导致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主动,不精准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文字解读较多,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其他形式较少

(二)改进情况:一是要求区直单位和镇(街道)在具体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调整时,第一时间向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区政务公开办公室重点进行指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视频解读、“一封信”等方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进一步方便公众接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