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施集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南谯区施集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7:11 来源:南谯区 阅读次数: 字体:【  

南谯区施集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施集镇政府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以网上公开的形式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施集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青云路1 ,电话: 0550-3851314)。

一、总体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施集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对民生改善有直接关系的领域,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20全镇共发布各类信息60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加强主动服务工作,畅通申请渠道,在办理过程中更加注重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交流,确保申请人满意。2020年,施集镇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完善公开内容。重点围绕社会保险、脱贫攻坚、教育、计划生育等对民生改善有直接关系的领域,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监督渠道等,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全面落实省、市、区政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按照相关进度要求,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关工作。二是规范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策关、政治关、文字关平稳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改革后政府网站整合工作,以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三是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或容易引起不良后果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热点和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四是丰富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的原则,在常规的公布政府信息、设置公开专栏的基础上,坚持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使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四)平台建设一是继续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政府权力运行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做到了双提升同时在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镇按要求及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调整。二是及时更新责任范围内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避免空白栏目、预警信息等问题的出现,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保障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权力。三是认真做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全方位提升信息公开受众群体以及舆论引导能力。四是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快推进镇村级平台建设应用,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提高群众满意率。

)监督保障。加强组织建设2020年,我镇针对去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夯实基础,查找短板,全面整改,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建设等制度,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各二级机构、站所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将各项任务分解细化,统筹安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工作质量和要求,密切配合,依法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7380元整(单位:人民币)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施集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对部分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政策在热点问题宣传不够。

2、组织领导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是涉及政府所有部门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人员变动大,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程序处理不够规范。

3、长效工作机制需要完善。政务公开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度。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滁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南谯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

2、加强监督考核。继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有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南谯区信息公开站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