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四化”推进村务公开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26 08:21 来源:南谯区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规范约束村干部权力运行,南谯区多措并举促使村务公开常态化,确保村级各项事务阳光操作、规范运行,让群众看懂“公开墙”。

公开内容“全面化”。每季度首月15 日为固定公开日,将村民普遍关心的、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公开程序,客观真实、规范明了、及时高效地公开公示。健全管理制度,成立村民监督工作小组,促进集体资金的规范管理、资源的合理利用,打造阳光村务。

公开形式“规范化”。公开多以表格的形式呈现,通俗易懂,让群众一目了然。坚持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线下主要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电视、报纸、“致村民一封信”、民主听证会、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公开;线上通过微信群、QQ 群、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监督平台、APP等方式进行公开。

监督渠道“多样化”。各村(居)按要求将各项与村民利益相关的村务过程、环节进行过程化公示,便于群众更好地进行监督。区直有关部门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群众对各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权益,确保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报道“及时化”。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宣传报道深化村级公开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实际效果和先进典型。及时强化舆情引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村务公开深入民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