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南谯区政务公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9 12:39 来源: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南谯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聚焦《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皖政务办〔20232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33号)、《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对应分解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滁政务办〔20233号)等文件确定的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准确传达政策导向,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动能。具体工作如下:

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支持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公开在南谯区政策文件库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六稳六保”等专题栏目中全面及时发布《关于印发<南谯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涉企政策举措围绕民营企业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及时回应关切和解决问题,“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栏目中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深化重要决策制定、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和便利度,以公开强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阳光

二、助推扩大内需。强化扩大消费政策信息公开,加大“皖美消费 乐享南谯”商贸促消费活动、“徽动消费 乐享南谯”二郎庙会展销活动、吾悦广场同乐夜市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的公开力度,宣传发动吾悦、万达等商超利用节假日叠加开展促消费活动30余场次,促进消费加快恢复。聚焦“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大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设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专题生命周期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加强政策咨询服务,设立南谯区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咨询窗口,进一步健全政策咨询窗口服务机制。

三、开展专项提升行动。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从目录编制、平台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化“自然资源”等31个基层两化重点领域和近年来“六稳六保”等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信息公开,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

四、推进民生信息公开。突出公开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涉农补贴、社会救助等领域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线下专场活动等多种方式推送至相关群体,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就业供求信息,着重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大省、市、区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信息公开和宣传推广力度,提升群众有感度、满意度。

五、总结基层“两化”经验。总结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做法经验。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优化南谯区政务公开专区和龙蟠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和布局,提升专区服务群众水平。加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南谯区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咨询窗口服务机制,做到有问能答,有问必答。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全面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推动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汇总结果在村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将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抓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基层“两化”新增水利、旅游、统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领域标准目录指引的落实,着力提升我区基层公开水平。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国家、省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相关公开标准,完成教育、卫生健康、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帮助滁州市第十中学等7所学校、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等15家医疗卫生机构、城郊供电公司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做好公开目录建设,并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实现信息常态化发布。

七、优化政务信息管理。加快区级政策文件库建设加强部门联动,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健全完善动态更新机制,共标准化并集中规范发布2023现行有效区级规范性电子版本61件。

八、深化政策解读。重要政策性文件,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从政策背景、重点任务、落实措施等方面说清讲明,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2023年区级政策解读14篇,其中文字解读8篇,图片解读3篇,负责人解读1篇,新闻发布会解读1篇,视频解读1篇。解读渠道,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转发转载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对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开设“集成式解读”专题,全链条、全方位、全景式展示政策信息20233月,全省2022年度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结果中,我区报送的《关于印发南谯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强区若干政策的通知》文字解读案例被评为“2022年度县级政府优秀政策解读材料”。

九、做好基础工作。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的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职责调整变化情况,依法公开本机构的职能等信息,制定更新公开目录。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防范法律风险,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切实增强全区各单位保密意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十、强化监督保障。对照省、市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区级责任主体,把握工作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活动,开展业务培训会2次,其中依申请公开培训1次,工作部署会1次,工作推进会1次。扎实开展全区政务公开问题排查整改3次,整改问题百余处。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优化考核方式方法,让考核寓日常

(区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