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积极推进仲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05 06:42 来源:南谯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南谯区积极探索仲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仲裁制度“公正独立、专家办案、高效便捷、一裁终局和保密性”等职能优势,通过司法行政职能和仲裁有机融合,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悉,滁州市仲裁委员会于2020年8月在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设立“滁州市仲裁委员会驻南谯区司法局民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同时在沙河、施集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民商事仲裁服务联系点。

南谯区司法部门一方面结合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仲裁制度,提高辖区群众及企事业单位对仲裁制度的知晓率,方便群众及企事业单位通过选择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争议,另一方面以基层服务需求为导向,找准仲裁服务基层的结合点,依托服务中心与联系点,积极融入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激活“人民调解+仲裁”机制,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仲裁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解决中的独特作用。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仲裁制度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为建设平安南谯提供法律支撑。

(季剑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