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四举措强化渔业干旱抗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2 08:19 来源:南谯区农业农村局(南谯区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自七月以来,南谯区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水产养殖行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为减少干旱给渔业生产造成的灾害损失,南谯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我区渔业受灾的实际情况,四举措强化渔业干旱抗灾工作。

及时掌握旱情,早安排,早部署。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旱情预报,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准备抗旱物资,全面安排部署水产养殖抗旱救灾工作,及时统计上报受灾情况,积极争取抗旱救灾资金支持。

努力保障养殖用水,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积极协调指导、合理调配渔业生产用水,做好塘堰和鱼池抽水、提水、储水工作,通过水库引水、泵站抽水、挖塘蓄水,修复、添置提灌设施等多种措施,及时补水。抓好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兼顾渔业与农业用水的矛盾,保证养殖水面1.5米以上的最低水位,顺利渡过旱灾期。

加强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控,防止病害暴发。向养殖户发布《高温干旱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防御应对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做好灾害防控工作;加大病害监测力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进行疫病防治;指导渔民科学防病治病,增强鱼体抗病力,合理使用渔药。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指导资料》220余份,指导养殖户60余户。

指导渔民调整养殖品种和结构,及时组织成鱼上市销售,尽量降低灾害损失。成鱼池要适时轮捕轮放,捕大留小,降低养殖密度,减轻水体压力,一旦旱情缓解及时补放鱼种。鱼种池因缺水未放养的,待有水时及时投苗放种,并采取稀养的办法,提高鱼种规格,为下一步生产打好基础。

 

(陆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