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三点发力抓好“三秋”生产

发布时间:2022-10-27 07:10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连日来,南谯区把握关键时期,积极谋划、因地制宜抓好“三秋”农业生产,努力提高“三秋”种植效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粮食扩面增产增收目标任务。

谋划种植重点。扎实推动“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通过发布主要农作物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及主推配方,不断加大高产优质良种推广应用。全区累计建成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12个,通过两高两壮、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关键技术水稻亩产比非示范区提高5%以上。

严抓技术要点。加强田间农技管理,充分利用水稻收后播栽油菜的空闲时间及果园的空隙地及时进行田间排湿和田间整理,为晚秋作物种植做好充足准备。组织系统技术骨干61人赴8个镇开展“面对面”指导,积极开展农田保护性耕作、红薯高产栽培、免耕栽培、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晚秋粮食绿色生产技术宣传培训和巡回指导,不断提高晚秋作物单产水平和种植效益。目前全区已开展田间现场培训会16场次,举办技术培训班8期,印发宣传资料12000余份,服务农户达6000余人次。

把握服务节点。整合农资、农机、农艺等各类生产要素,采用“农资+综合农事服务+销售”一站式服务,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针对农业生产中最需要支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组织农机合作社或农机手与专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签订协议,开展“订单”作业和一条龙服务,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土豆等经济作物的播种、喷药、技术等服务,并做好后续配肥加工,真正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

(董 超 谈秀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