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财政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07-09 08:56 来源:南谯区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南谯区财政部门紧扣“五大抓手”,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为全区“稳经济”工作贡献财政力量。

严格执行预留中小企业采购份额。对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中小企业采购份额从30%提高至40%。截至目前,累计预留中小企业采购金额2.07亿元,预留比例62%,切实在政府采购中为中小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

提高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6月1日起,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此前规定的6%-10%提高到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到4%-6%。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实现为中小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的目标。

坚决落实项目预付款制度要求。6月1日起,对中小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由合同金额的30%-50%提高到40%-70%,减轻了中小企业以往需要垫资组织生产和交货的商业模式所产生的巨大负担,给予了中小企业资金支持,使其能够更好地参与政府采购项目,为中小企业加足“马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降低项目履约保证金收取比例。鼓励采购人根据项目特点、供应商诚信等因素免收或降低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政府采购货物项目收取履约保证金的,从3%降低至最高缴纳比例不超过合同金额的2.5%,项目验收结束后及时退还;服务类项目免收履约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的“瘦身”,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增效。

加大“政采贷”政策宣传推广力度。2018年,南谯区财政局联合区发改委与皖东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政采贷”合作协议,中标商凭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正本即可办理融资贷款,手续简便快捷。今年南谯区已完成一笔“政采贷”合同签订,放款金额50万元,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区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