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十大行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24 08:17 来源:南谯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南谯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以及《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十大行动”,积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坚持问题摸排先行,逐一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分类妥善化解存量问题。梳理形成《南谯区公共政策目录》,建立公共政策兑现长效跟踪督办机制,推动各类政策加快兑现。

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行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加强审查政策措施落实,实现应审尽审。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清理存量政策文件中存在有碍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事项。全面落实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公开招标、标后监管等监管,加大违规项目整治力度,有效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维护市场主体权益行动。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方式进行执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的南谯区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共同推进南谯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人民调解优势,预防和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项行动,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监督纠错的违法行政行为,建立预防和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的长效机制。对全区行政诉讼可能有败诉风险的案件进行预警提示,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主动化解,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

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项攻坚行动。强化政治责任,落实积案提级、异地办理,统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接访。强化工作措施,精准研判找路径,注重信访化解处置实效,积极推进依法治访保障规范有序的信访工作格局。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完善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和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充分发挥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持续推进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能力建设。

涉企案件检察监督治理行动。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出台《涉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社区矫正对象快速、便捷请假和异地托管制度》。开展企业合规工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某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现该企业已落实整改。

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失信惩戒、拒执惩戒打击力度,强化正向激励,建立正向自动履行和信用修复机制,加大小标的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行甄别引导,加快执行效率。

法律服务进万企行动。组织全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企业,通过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治体检”,为企业常态化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实现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积极宣传《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企业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

(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